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我院举办题为“新常态下的土木工程材料绿色化之路”学术讲座

作者:赵阁阁 时间:2015-07-15 点击数:

2015年7月14日下午3点,土木工程学院于土木馆报告厅举办了题为“新常态下的土木工程材料绿色化之路”的专业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材料研究所检测部主任、国家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综合一部材料室副主任、烟台大学知名校友韦庆东副研究员担任主讲人,罗玉萍院长、学院部分教师及土木工程专业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罗玉萍院长向大家简单介绍了韦庆东副研究员,罗院长提及韦庆东副研究员的学习经历,专科毕业后考上北京工业大学硕士生,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紧接着,韦副研究员从三个大方面谈此次讲座内容。第一,对土木工程材料的印象。作为工程建设核心要素,无机气硬性胶凝材料、吸声材料与隔声材料、新型防水材料等基本元素组成了五彩缤纷的世界;建立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韦副研究员生动形象地用“高富帅少,矮穷挫多”来形容对整个行业的印象。第二,绿色之路起航。不同行业显示不同的差异,像水泥行业将功能化作为重点,钢铁行业将数字化放在首要位置。第三,从混凝土到高性能混凝土。在此方面国家的顶层设计和目标是推广高性能混凝土、散装水泥等;绿色建材评价标识的推动和基本要求显示通过产品认证是重要加分项;“制造更廉价压得更低的产品只会死路一条,因为其他国家会想办法把其他价格压得更低”,韦副研究员引用杰克特劳特的话强调了质量的重要性。至此,在座的同学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纷纷说出心中的疑问,韦副研究员一一详细的解答。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土木工程材料有更详细的了解,丰富了专业知识,为以后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