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土木学院举办“统计分析在锈蚀钢筋表面特征研究中的应用”学术讲座

作者:褚锌 时间:2014-11-28 点击数:

      

    1127日下午3点,题为统计分析在锈蚀钢筋表面特征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在土木馆A304成功举办,此次学术讲座的的主讲人为王晓刚博士。土木工程学院部分老师、同学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建筑工程中,钢筋混凝土因具有成本低廉、坚固耐用且材料来源广泛等优点而被土木工程的各个领域普遍采用。钢筋混凝土已成为现代建筑中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 王晓刚博士首先讲解了钢筋锈蚀的原因及其危害。他表示,在混凝土结构中,钢筋受到周围混凝土的保护,一般并不被腐蚀,只有在一定条件下才产生锈蚀。混凝土碳化、混凝土振捣不密实或存在裂缝、混凝土内掺加氯盐、侵蚀性气体的侵入等都有可能引起钢筋锈蚀。随着钢筋混凝土的广泛应用,它的优越性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但在使用过程中,混凝土中的钢筋锈蚀问题却不断出现。钢筋锈蚀后,导致混凝土结构性能的裂化和破坏,主要有如下表现钢筋锈蚀,导致截面积减少,从而使钢筋的力学性能下降钢筋腐蚀导致钢筋与混凝土之间的结合强度下降钢筋锈蚀生成腐蚀产物会使混凝土保护层破坏。他还表示,在钢筋锈蚀后,其表面特征及力学性能均呈现明显的随机性,因此,研究锈蚀钢筋表面特征的统计规律及其力学性能退化的随机模型对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评估和寿命预测具有重要意义。

       王晓刚博士忧心的说,钢筋锈蚀不但影响结构物的正常使用,甚至使建筑物遭到完全破坏,给国家经济造成重大损失。他表示,虽然钢筋锈蚀会给混凝土建筑物带来严重的危害,但在实际施工中,只要加强领导,严格管理,精心施工,并根据环境的特点和材料的性质,采取相应的措施,是完全能够防止和推迟混凝土中钢筋的锈蚀,从而提高混凝土的使用性和耐久性的。期间他还用幽默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讲解了锈蚀钢筋截面的计算方法、研究锈蚀钢筋混凝土的动态粘结性能及不同条件下的R值的统计分布等许多复杂具有浓浓学术气息的课题。王博士的讲座结合了许多生活与工作中的真实事例深入浅出,图文并茂,讲座过程中不时的交流互动也拉近了与在座老师和同学间的距离,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此次学术讲座的成功举办,使大家认识到防治钢筋锈蚀的重要性,激起同学们的探索求知欲望,使大家在创新的路上有了新的方向。对加强土木工程学院的学风建设,弘扬学术精神,提升办学水平都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