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我院举办“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与评估”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9-05-29 点击数:

2019524日,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与评估”主题学术讲座。学院邀请到清华大学李克非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大家详细讲解港珠澳大桥混凝土结构的耐久性设计与评估等方面的工作。

讲座中李克非教授综述了港珠澳大桥120年使用寿命耐久性设计与评估的原则与方法,贯穿了工程的初步设计、详细设计、施工阶段以及使用期的耐久性问题。耐久性设计首先建立了总体设计策略,将耐久性过程区分为控制过程和非控制过程,并分别在材料和结构层次上明确了针对各个耐久性过程的设计要求;对于控制过程使用了模型设计方法,其中氯离子侵入是控制过程。施工阶段的混凝土(构件)质量控制参数为混凝土抗压强度、混凝土氯离子扩散系数和钢筋保护层厚度,并建立了各个参数的验收准则;通过施工过程中各个参数的数据收集和分析获得了参数的真实统计规律;混凝土表面无损检测为辅助质量控制参数。基于施工过程中各个控制参数的统计规律,建立了用于施工期混凝土构件耐久性能水平评价的评估模型;使用评估模型对构件的长期耐久性能进行了全概率评估;分析结果表明混凝土构件在采用了各类防腐蚀措施后,其120年耐久性可靠指标均在2.0以上。港珠澳大桥混凝土构件的全寿命管理框架包括了总体的维护策略和技术、混凝土构件耐久性检测与监测技术、使用期耐久性评估与再设计以及三者的联动机制。

本次讲座针对国家重大工程的耐久性设计进行了详细讲述,使同学们对目前混凝土结构耐久性设计与评估的最新方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