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作者:学院办公室 时间:2022-06-22 点击数: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为烟台大学建筑工程系,创建于1984年。建筑工程系的创建与发展得到了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大力支持。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张铜生教授、郑金床教授先后任土木工程系的前两届主任。陈肇元院士、过镇海教授、沈聚敏教授等著名专家都直接参与了建筑工程系的组建、规划与重点建设。经过这些著名专家的精心策划和悉心指导,通过全体师生30多年的辛勤努力,土木工程学院不断发展壮大,教学与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已成为山东省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土木工程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专业下设建筑工程、道路和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三个专业方向,是山东省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核心专业,2014年通过专业评估,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认证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02年土木工程专业下设的施工管理教研室发展为工程管理专业,2011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13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专业2022年获批山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工程管理专业下设智能建造管理、工程造价管理两个专业方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下设建筑给排水、市政给排水两个方向。2003年结构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了土木工程一级硕士点和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现为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类别)硕士学位点。学院形成了从本科到研究生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开展成人教育及在职研究生教育等人才培养工作。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91人,师资学缘结构、学历、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专职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3人,教授职称教师占比18.5%,副教授职称教师占比4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比例超过80%,具有海外学习背景教师比例超过30%,双师型教师比例超过80%。同时,学院在企业聘请13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且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主要承担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及指导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拥有国家虚拟仿真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结构工程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建筑生态与技能技术教学实验中心和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等教学科研平台。同时设有土木工程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新型建材研究所、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土木工程健康检测技术中心、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中心等对外服务平台。学院与20多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其中2个省级实习基地、2个校企共建工程技术中心。

近年来,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开展科研和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先后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各一次,获教育部优秀教材奖一次。科研方面,近年来学院承担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课题,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课题的研究;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三等奖等一批较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出版专著与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60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60余项;积极参与包括港珠澳大桥在内的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及地方经济建设,解决了一些重大工程的关键技术问题和难题。

学院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有多名学生分别获得过“国际级”奖1项、国家级奖8项、省级奖七十余项。2021年承办飞龙杯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赛区暨第十三届山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学院组织本科生团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取得良好成绩。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