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宣传片及专业介绍来啦!“土”居中央,“木”构华夏!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前身为烟台大学建筑工程系,创建于1984年,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援建烟台大学时设立的系科。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张铜生教授、郑金床教授先后任建筑工程系的前两届主任;陈肇元院士、过镇海教授、沈聚敏教授等著名专家都直接参与了建筑工程专业的组建、规划与重点建设。创建30多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始终沿袭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的根脉联系,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定位建设有一定影响的土木工程专业,努力争创一流,不断提高人才质量、科研能力及服务经济社会水平,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EA23F

(与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共同开展共建活动)      
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特色专业、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专业、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立项建设核心专业,2014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2017年通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工程管理专业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均为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立项建设专业、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学院还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授权点和土木水利类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点设有结构工程、岩土与隧道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市政工程5个二级专业方向;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土木工程结构、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材料与路桥工程、工程建造与管理、市政环境与设备工程5个二级专业方向。形成了从本科到研究生比较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建校以来,培养毕业生近万人。目前,在校本科、研究生规模近2000人。      

19431

学院师资力量强。现有教职工83名,其中专职教师60人,教辅岗位员工23人。专职教师中,省级教学名师3人;教授占21.7%,副教授占40%,具有博士学位的占81.7%,具有海外学术背景的占28.3%,双师型教师超过80%。除专职教师外,还在国内外聘请兼职教授10多名,产业教授及企业技术专家兼职导师60多名。
     

75FE7

(杰出校友翟长海)      
学院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资源及条件。拥有国家虚拟仿真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结构工程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建筑生态与技能技术实验中心和省高校蓝色经济区工程建设与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与青岛理工大学共建)等教学和科研平台。还设有土木工程研究所、岩土工程研究所、新型建材研究所、建筑工程司法鉴定中心、土木工程健康检测技术中心、水资源与水环境研究中心等科研与对外服务平台。建设了20多家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实习与双创基地、两个省级产学研工程技术中心。      

1AF00

(土木馆外观 )

近年来,先后获得三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项教育部优秀教材奖、一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奖。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省自然科学基金、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几十项纵向课题,并且参与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港珠澳大桥国家重大工程关键技术攻关研究等重大项目研究;出版专著与教材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高被引论文2篇。      

A90A8

(结构工程实验室)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综合素质培养与双创教育。制定并实施了“经费、活动场所、培训与指导师资”三保障政策,鼓励与支持学生参加全国结构设计大赛、全国BIM应用技能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等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近三年,学生获得“国际级”奖5项、国家级奖8项、省级奖多项。      

DF3DB

(结构大赛)      
30余年筚路蓝缕,烟大土木人始终不忘“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以“厚德,厚人生”为精神追求,“筑梦,筑未来”为不竭动力,孜孜以求、爱国奉献,不断争创佳绩。如今土木学院已经步入风华之年,具备了向高远发展的坚实基础。“交通强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实施,也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烟大土木的未来将会更加枝繁叶茂。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001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6年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1984-1986年只招收专科;1987~1995年本科和专科同时招生;1996年后只招收本科;1997年起全国招生。2003年结构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土木与建筑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专业评估,2015年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点通过评估,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设三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进入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是国家级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科研成果方面,土木工程专业获得过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省高教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教授占比25.7%,副教授占比40.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1.4%;还聘请13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且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主要承担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及指导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岩土等各类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预计毕业五年后毕业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高素质):具备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健康的身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2(厚基础):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合格土木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培养目标3(强应用):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施工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4(面向未来):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持续发展。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建设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经济、建设法规、土木工程材料(I)、土木工程概论、土力学、荷载和结构设计方法、工程结构抗震、土木工程试验、混凝土结构原理、基础工程、钢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施工I

就业前景: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桥梁、矿山建筑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历年的就业率、就业方向的专业对口率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均较高,在国有大型企业就业毕业生的比例逐年提高。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同时,随着工程咨询业的兴起和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的迅速普及,土木行业人才市场对综合性、复合型土木工程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此外,公务员制度改革为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生在相关政府机构和行业主管的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岗位。        

       

       

       

       
工程管理专业        

专业代码:1201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2002年,2011年具有培养建筑与土木工程(现改为土木与水利)专业硕士资格, 2013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建设支撑专业,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建设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目前设有项目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方向。拥有基于BIM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综合实训中心、VR仿真实验室、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结构工程、测量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等实验室以及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结构分析与设计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20多个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省级2个),2个校企共建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实验仿真中心。工程管理下设两个学生学术性团体:BIM技术协会和智慧建造工作坊,在全国BIM技能应用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等各项比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测量、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建设与经济法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环境保护与建筑节能、工程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与法律制度、建筑设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概论。项目管理方向课程:建筑电工学基础、建设工程监理、国际工程管理、物业管理概论、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方向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定额原理、房地产估价、工程造价软件及应用。
     
就业前景: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基础的管理型人才。当前,我国已进入现代化发展的中前期,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屋建筑的建设任务极为繁重。同时,我国城市化水平到2018年仅为59.58%,根据联合国的估测,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86%,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71.2%。

自2009年以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5%以上。2018年达到了6.9%的较高点,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下降后连续两年出现回升,2018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建筑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稳固。我国工程教育加入“华盛顿协议”和国家发起的“一带一路”战略,也增加了很多承包国际工程的机会。

2009-2018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来源:国家统计局)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社会生产越来越精细,专业隔离越来越明显,隔行如隔山的情形越来越普遍;而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生产却越来越要求复合型的人才,即常说的T型人才。单纯的具有管理技能,或者说单纯的具有工程技术的人才,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同学,正是T型人才的典范,他们懂技术,又懂得管理,恰好适合社会所需。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从设立以来每年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房地产估价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招标代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1.施工: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把图纸变成实物的过程。包括基础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等。主要工作单位是各大建设工程局、建设集团、建设公司等。主要可考取国家一级、二级注册建造师。

2.监理:是指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的委托,依据国家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及其它工程建设合同,对工程建设实施监督管理。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监理单位与项目法人之间是委托与被委托的合同关系,与被监理单位是监理与被监理关系。主要工作单位是建设监理公司。可考取的注册师主要为注册监理工程师。

3.造价咨询: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投资估算,工程概预算、结算、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和审核,招投标标的、投标报价的编制和审核,工程造价信息服务等。工作单位主要有:会计师事务所、造价咨询公司等。可考取的主要是注册造价师。

4.工程咨询是指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原则,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投产或交付使用后的评价等工作。工作单位主要有: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估价公司、招标代理公司等。可考取的主要是注册投资咨询师、房地产估价师等。

5.甲方:也就是建设单位,投资方。建设单位对实施项目的各方进行协调、管理的人员,称为甲方代表。学生可以毕业后直接去建设单位,也可以在施工、监理等技术单位工作一定年限,积累丰富工作经验后,再去建设单位。后者工作时会更得心应手。建设单位主要有:各类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

6.其他:如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政府机关单位,主要进行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造价审计、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策划等工作。在银行等金融部门主要进行可行性研究、造价审计等工作。

7.考研深造:还有许多学生考上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专业代码:0810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烟台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1年,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研究员1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校聘学科带头人2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8%,55%的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91.7%,2人具有设计院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4人具有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重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科发展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认同感。注重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优势,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在全国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数学建模等国家级竞赛中荣获奖励多项。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在水处理物化技术、水生态环境修复、废水生化处理与资源化、微污染物迁移转化等方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研团队,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近4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核心期刊等论文近百篇,获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出版著作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多名教师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课题(南水北调、太湖流域治理等),有效提升了学科知名度。

本专业建有现代化实验室,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UPLC-MS)、气相色谱仪、TOC分析仪、Zeta电位及纳米粒度计数仪、电化学工作站、紫外分光光度计及其他水质检测设备,较好满足了教学和科研需求。本科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提高其实验技能,培养其科研的兴趣,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实践基础。

培养目标: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面向新时代水科学与工程的国际科技前沿,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本专业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及利用领域中,具备一定的项目规划与设计研发能力;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展到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污染控制,水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给排水设备及产品研发等方面,适应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与仪表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学。      
就业前景:水工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当前国家对给排水行业给以很大的政策支持,海绵城市、智慧水务、水环境治理、综合管廊等项目的提出建设,急需大量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据麦可思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我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多年在98%以上,研究生录取率近40%,均名列学校前茅,每年均有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市政设计院和建筑设计院、公用事业单位、供排水集团、环保水务基团、地产公司、建筑施工单位等。      



关注烟大土木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咨询QQ群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宣传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热线:0535-6902994

学院官网:civilen.ytu.edu.cn

微信公众号:ydtmgcxy

微博: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招生咨询QQ群:583631053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