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招生宣传)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081001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6年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1984-1986年只招收专科;1987~1995年本科和专科同时招生;1996年后只招收本科;1997年起全国招生。2003年结构工程专业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批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和土木与建筑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土木工程专业首次通过专业评估,2015年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点通过评估,2017年土木工程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土木工程专业本科设三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岩土与地下工程。土木工程专业是山东省特色专业,省名校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进入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项目。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是国家级首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科研成果方面,土木工程专业获得过山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山东省高校科技进步三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省高教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等奖项。        
土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中,教授占比25.7%,副教授占比40.5%,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比91.4%;还聘请13名具有执业资格的、且有丰富实践经验和专业专长的工程技术人员作为兼职教师,主要承担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教学及指导工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岩土等各类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预计毕业五年后毕业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高素质):具备科学的世界观和正确的价值观,了解中国国情,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素养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法律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健康的身心,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

培养目标2(厚基础):具有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具备合格土木工程师的专业技术、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

培养目标3(强应用):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土木工程专业复杂工程问题能力,能够在从事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施工组织和管理等工作。

培养目标4(面向未来):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能够与时俱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持续发展。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测量、工程地质、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建设项目策划与管理、工程经济、建设法规、土木工程材料(I)、土木工程概论、土力学、荷载和结构设计方法、工程结构抗震、土木工程试验、混凝土结构原理、基础工程、钢结构原理、土木工程施工I

就业前景: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与管理工作,具有初步的项目规划和研究开发能力。能在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工程、桥梁、矿山建筑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咨询、监理、研究、教育、投资和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历年的就业率、就业方向的专业对口率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均较高,在国有大型企业就业毕业生的比例逐年提高。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路网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不断深入,土木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需求量还将不断上升。同时,随着工程咨询业的兴起和智能建造技术应用的迅速普及,土木行业人才市场对综合性、复合型土木工程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此外,公务员制度改革为土木工程专业大学毕业生在相关政府机构和行业主管的就业提供了大量的岗位。        
 





关注烟大土木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宣传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热线:0535-6902994

学院官网:civilen.ytu.edu.cn

微信公众号:ydtmgcxy

微博: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招生咨询QQ群:583631053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