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招生宣传)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1201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工程管理专业设立于2002年,2011年具有培养建筑与土木工程(现改为土木与水利)专业硕士资格, 2013年成为山东省首批“名校工程”建设支撑专业,2016年成为山东省高水平建设专业。工程管理专业目前设有项目管理和工程造价两个专业方向。拥有基于BIM的工程技术与管理综合实训中心、VR仿真实验室、项目管理沙盘模拟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结构工程、测量工程、土木工程材料等实验室以及工程力学实验中心、结构分析与设计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20多个校企共建的实习基地(省级2个),2个校企共建的省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实验仿真中心。工程管理下设两个学生学术性团体:BIM技术协会和智慧建造工作坊,在全国BIM技能应用大赛、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等各项比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技术知识,掌握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础知识,具有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专业综合素质与能力,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具有一定的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从事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运筹学、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会计学原理、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测量、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建设与经济法规、土木工程施工技术、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环境保护与建筑节能、工程财务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工程合同管理与法律制度、建筑设备、建筑信息模型(BIM)概论。项目管理方向课程:建筑电工学基础、建设工程监理、国际工程管理、物业管理概论、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造价方向课程: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定额原理、房地产估价、工程造价软件及应用。
   
就业前景:      

工程管理专业主要为建筑业、房地产业培养具有专业技术基础的管理型人才。当前,我国已进入现代化发展的中前期,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屋建筑的建设任务极为繁重。同时,我国城市化水平到2018年仅为59.58%,根据联合国的估测,世界发达国家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86%,我国的城市化率在2050年将达到71.2%。

自2009年以来,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始终保持在6.5%以上。2018年达到了6.9%的较高点,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下降后连续两年出现回升,2018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23.5万亿元,同比增长9.9%,建筑业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地位稳固。我国工程教育加入“华盛顿协议”和国家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增加了很多承包国际工程的机会。

2009-2018年建筑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来源:国家统计局)

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社会生产越来越精细,专业隔离越来越明显,隔行如隔山的情形越来越普遍;而另一方面,现代社会生产却越来越要求复合型的人才,即常说的T型人才。单纯的具有管理技能,或者说单纯的具有工程技术的人才,已经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的同学,正是T型人才的典范,他们懂技术,又懂得管理,恰好适合社会所需。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从设立以来每年就业率都达到95%以上。

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可报考建造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咨询工程师(投资)、房地产估价师等国家执业资格,能够在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项目管理、招标代理、投资、造价咨询等领域和房地产领域的企事业单位、相关政府部门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以及在高等学校工程管理专业和相关专业从事教育、培训和科研等工作。

1.施工: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把图纸变成实物的过程。包括基础施工、主体结构施工、屋面工程施工、装饰装修工程施工等。主要工作单位是各大建设工程局、建设集团、建设公司等。主要可考取国家一级、二级注册建造师。

2.监理:是指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的委托,依据国家批准的工程项目建设文件、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及其它工程建设合同,对工程建设实施监督管理。监理单位是建筑市场的主体之一,监理单位与项目法人之间是委托与被委托的合同关系,与被监理单位是监理与被监理关系。主要工作单位是建设监理公司。可考取的注册师主要为注册监理工程师。

3.造价咨询: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经济评价,投资估算,工程概预算、结算、竣工决算报告的编制和审核,招投标标的、投标报价的编制和审核,工程造价信息服务等。工作单位主要有:会计师事务所、造价咨询公司等。可考取的主要是注册造价师。

4.工程咨询是指遵循独立、科学、公正的原则,运用工程技术、科学技术、经济管理和法律法规等多学科方面的知识和经验,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投产或交付使用后的评价等工作。工作单位主要有:工程咨询公司、房地产估价公司、招标代理公司等。可考取的主要是注册投资咨询师、房地产估价师等。

5.甲方:也就是建设单位,投资方。建设单位对实施项目的各方进行协调、管理的人员,称为甲方代表。学生可以毕业后直接去建设单位,也可以在施工、监理等技术单位工作一定年限,积累丰富工作经验后,再去建设单位。后者工作时会更得心应手。建设单位主要有:各类房地产开发企业、大型企事业单位。

6.其他:如学校、科研院所、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在政府机关单位,主要进行现场安全、质量管理、造价审计、可行性研究和项目策划等工作。在银行等金融部门主要进行可行性研究、造价审计等工作。

7.考研深造:还有许多学生考上同济大学、天津大学、英国雷丁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


     





关注烟大土木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咨询QQ群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宣传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热线:0535-6902994

学院官网:civilen.ytu.edu.cn

微信公众号:ydtmgcxy

微博: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招生咨询QQ群:583631053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