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介绍(招生宣传)

作者: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0-07-29 点击数: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建筑工程、道路、桥梁、岩土等各类土木工程领域的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教育、科研等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及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预计毕业五年后毕业生达到以下培养目标                       

专业代码:081003        

学历学制本科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概况:      

烟台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成立于2011年,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权点。教师队伍学缘结构合理,年富力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均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其中研究员1名、教授2名、副教授4名,校聘学科带头人2名,高级职称教师占比58%,55%的教师具有国外访学经历,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比91.7%,2人具有设计院等企业一线工作经历,4人具有国家注册设备工程师执业资格证书。

本专业重视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明确办学思想和人才培养目标,根据学科发展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提升学生创新能力和专业认同感。注重教学科研团队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师科研优势,以科研促教学,不断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在全国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节能减排大赛、数学建模等国家级竞赛中荣获奖励多项。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淀,本专业在水处理物化技术、水生态环境修复、废水生化处理与资源化、微污染物迁移转化等方向形成了具有特色的科研团队,近5年,承担省部级以上纵向科研项目20余项,横向科研项目10余项,科研经费近40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和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核心期刊等论文近百篇,获授权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出版著作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3项,多名教师参与国家重大科技课题(南水北调、太湖流域治理等),有效提升了学科知名度。

本专业建有现代化实验室,拥有超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UPLC-MS)、气相色谱仪、TOC分析仪、Zeta电位及纳米粒度计数仪、电化学工作站、紫外分光光度计及其他水质检测设备,较好满足了教学和科研需求。本科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通过参与科技创新提高其实验技能,培养其科研的兴趣,为今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好实践基础。

培养目标:针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面向新时代水科学与工程的国际科技前沿,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基础,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掌握本专业相关理论知识与技能,获得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在水的开采、加工、输送、回收及利用领域中,具备一定的项目规划与设计研发能力;能够将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展到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水污染控制,水工程施工与运行管理、给排水设备及产品研发等方面,适应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工程力学,水力学,水文学与水文地质学,土建工程基础,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概论,水质工程学,泵与泵站,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给水排水管网系统,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艺设备与仪表控制,水工程施工,水工程经济学。      
就业前景:水工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当前国家对给排水行业给以很大的政策支持,海绵城市、智慧水务、水环境治理、综合管廊等项目的提出建设,急需大量的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学生就业前景广阔,据麦可思研究院《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我国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率连续多年排名第一,本专业学生就业率多年在98%以上,研究生录取率近40%,均名列学校前茅,每年均有学生考入国内外知名院校深造学习(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荷兰瓦格宁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等)。学生就业单位包括政府部门、教育科研部门、市政设计院和建筑设计院、公用事业单位、供排水集团、环保水务基团、地产公司、建筑施工单位等。      



关注烟大土木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微信公众号     烟大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咨询QQ群









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招生宣传联系方式

招生咨询热线:0535-6902994

学院官网:civilen.ytu.edu.cn

微信公众号:ydtmgcxy

微博:烟大土木工程学院团委

招生咨询QQ群:583631053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