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全面提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性

作者:梁宁 时间:2020-05-18 点击数:

土木工程学院全面提升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实效性


主题党日是党支部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途径。为了提升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通过活动让学院广大党员真正能够学习、进步,助力党员成长。土木工程学院从问题入手,在内容和形式方面不断改进,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凝聚力,全面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效性。

制度有创新。制度是工作的保障,学院出台了有关主题党日活动的指导性制度,明确了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为了更好地做到与党员的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五月份学院结合五四运动、五四精神,为各支部提供不同的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放手让支部做主,全面探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让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结合实际在“+”上下功夫,自主确定一项或几项主题,开展灵活多样符合本支部党员实际需求的“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支部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金冲及的《五四运动百年祭》,引导广大学生党员铭记历史、堪当大任。教工党支部围绕传承五四精神战疫,在教书育人中践行初心使命,引导广大教师党员坚守岗位,提升自我修养,用心呵护学生成长。师生党员还观看了影片《我的1919》,片中顾维钧慷慨激昂的陈词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激发了每个党员的爱国热情。“主题党日+”变真正命令为指导,有效推动学院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更加人性化、柔性化,效果极为显著。

组织有保障。组织保障是推动党支部高质量搞好主题党日活动的关键,人员保障、场地设施保障、效果保障等都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为了让主题党日活动有良好的组织保障,学院教师党员在各方面发挥主导作用,在策划、组织、实施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学生充分认识到主题党日活动意义所在,更加全面领会活动的内涵。在保障效果方面,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之前,各支部都要充分利用QQ、微信、网络会议等宣传载体,公布活动时间、活动主题和活动内容,让广大党员提前做好准备,确保活动开展的质量,保障效果。在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及时通过灯塔在线平台和网络新媒体方式进行宣传报道,增强了党日活动的吸引力,扩大了主题党日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形式更多样。当前学生党员善于、乐于接受新事物,传统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多为“规定动作”,已经不能满足学生党员的实际需求。为了让“主题党日”抓住党员的“心”,学院将探索通过党课比赛、研讨演讲、读书征文、朋辈沙龙等主题活动,提高党员参与积极性。让主题党日活动“走出去”,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学习交流、精准扶贫等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使广大党员在实践过程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性修养。

内容更全面。主题党日有内涵,党员才有获得感。学院力求主题党日活动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导党员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在实践中找寻入党的“初心”,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思想建设和学风建设等多方面的良性发展,增强党组织对于党员的吸引力。学院根据不同年级学生党员的特点和实际需求,结合不同专业学生党员的实际,提供“量身定做”的主题党日活动,提高学生党员的参与度,使“主题党日”更接地气,吸引力更强。主题党日还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党的基本知识、时事政治、优秀榜样的基础上,鼓励广大党员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投身社会、服务他人,在实践中提升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来稿时间:518     审核:李军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