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56期-地质AI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现状、进展、未来

作者: 时间:2022-10-12 点击数:

讲座主题:地质AI与地下工程智能建造:现状、进展、未来

专家姓名:刘晓丽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2年10月13日 14: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902-379-537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内容简介:

地质领域面临问题:野外地质科考或工程前期地质勘查,智能化不够;对地质灾害进行快速的超前预测、预防、预警还存在困难。人工智能(AI)的发展为解决上述问题提供了可能。报告针对AI技术在地质工程中的应用(Geo-AI),系统阐述了近期的研究进展,包括:发展了智能化地质数据现场采集装备和现场快速分析方法,开展了对地质数据特征的研究;基于地质体的多物理场水岩耦合本构模型建立数据驱动的本构-数值模拟神经网络算法,将大量现场监测数据和多工况条件数值模拟结果建立训练数据集,从灾后模拟发展为灾前预测-预警;地下工程TBM施工过程的智能化等。最后对Geo-AI在未来工程中的应用进行了展望。

主讲人介绍:

刘晓丽,1978年生,清华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水沙科学与水利水电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TBM隧道掘进岩-机相互作用等方面的研究。围绕“地下工程安全高效破岩”目标,以智能建造技术为突破口,开展了理论创新、技术发明和重大工程应用研究,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创建了水岩耦合多元关联分析理论,奠定了多场耦合复杂条件下地下工程安全性分析的理论基础;发明了围岩变形-渗流协同控制技术,解决了地下工程灾害频发的难题;创建了地下工程智能建造技术体系,解决了地下工程高效施工的重大技术难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发明协会一等奖等科技奖励。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体物理数学模拟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Frontiers in Earth Science》副主编、《Tunnel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Geotechnics》及国内核心期刊《工程地质学报》等编委。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