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两校名师讲堂"系列报告之第383期--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及其工程应用

作者: 时间:2023-10-16 点击数:

讲座主题: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及其工程应用

专家姓名:阎培渝

工作单位: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23年10月19日 10:00-12:00

讲座地点:土木馆A304

主办单位: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内容摘要:

矿物掺合料已成为现代混凝土用胶凝材料中不可缺少的有机组分。科学使用矿物掺合料可改善混凝土性能,综合利用工业固体废弃物,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介绍了矿物掺合料的种类、基本性能和反应机理;大掺量矿物掺合料复合胶凝材料的水化特性;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的特性和实际应用时需关注的问题。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特点。介绍了一些超高层建筑的大体积底板所用的大掺量矿物掺合料混凝土。结合实际工程案例介绍了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性能发展历程和微观结构演变。

强调了获得合格的混凝土结构的工程质量管控理念。

主讲人介绍:

阎培渝,博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硅酸盐学报》副主编,《建筑材料学报》编委,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矿物掺合料分会理事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与预应力混凝土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UHPC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标准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混凝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高级顾问。

研究方向:水泥基材料组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固体工业废弃物在土木工程中的应用;高性能混凝土;混凝土材料与结构耐久性。

完成各类国家级科学研究项目20余项,企事业单位委托研究项目 60余项。发表文章400余篇。

主编国家标准《活性粉末混凝土》(GB/T 31387)和中国建材联合会标准《混凝土用氧化镁膨胀剂》(CBMF19)。参编国家、行业和团体标准十余部。

获得2016年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特别贡献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十余项。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