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4-11-06 点击数:

 
发展中的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

  1、中心发展历程

   烟台大学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手援建的一所省属重点综合大学,30年来在山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近年来烟台大学本着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的原则,加大了对本科教学的投入,重点建立了一批实验教学中心。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中心是山东省首批骨干学科资助中心,其前身是机械工程系的材料力学实验室,由清华大学王晓东教授于1984年创建并担任首届主任。

   1995年烟台大学通过了新建高校的教学合格评估后,为了进一步优化教学资源,学校将原机械系的工程力学教研室,材料力学实验室、振动实验室、电测实验室、光弹分析实验室、土木系的结构力学教研室,建筑材料实验室、岩土力学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整合成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全校理工科七个院系的13个专业的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等14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2006年11月中心在山东省高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建设工程专项资金的支持下,有了跨跃式的快速发展,实验中心主体迁入了新建的土木馆大楼。烟台大学先后投入400万,山东省教育厅投资500万元,用于中心的硬件建设。目前中心拥有设备总资产2100万元,实验室面积达2440m2,可开设各类力学实验项目 110项,每年接纳学生5900人/年,年实验人时数达77000人时/年。

   经过多年的建设,烟台大学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于2011年获批山东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3年获批首批国家级工程力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内唯一一个设有力学专业的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自2012年以来,中心主任曲淑英教授连续3年为教育部举办的暑期高职、高专院校教师的实验技能培训授课,中心先后承办了全国结构力学与弹性力学教学研讨会,全国结构工程学术会议,全国力学史与方法论学术研讨会,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等国内学术会议10余次;“钢结构研究进展”“混凝土的未来”等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其中2014年8月由中国力学学会主办,中心承办的“2014年基础力学实验教学研讨会暨培训班”、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及国家级力学学科示范中心主任联席会三个学术会议,参会代表达300余人,会议期间中心为全国80余所高校的力学实验教师开展了应变片粘贴技术及测试原理培训,中心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成果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2、实验教学理念与体系

   推进实验教学的改革,确保人人参与操作,实现实验管理网络化,教学体系层次化,教学方式多样化。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目标,对实验教学体系、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系统的改革,形成了分层次、开放式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多元化的教学模式。

   中心下设理论力学实验室、材料力学实验室、结构力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力学模型与创新设计实验室、力学与结构分析实验室等各类教学实验室11个,其中材料力学实验室配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国家发明专利、集材料力学12个基本实验于一机的多功能实验机,实现了集自主实验、数据采集、数值分析于一体,不仅受益于烟台大学的学生,而且已推广到包含浙江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内的省内外70余所高校。

   工程力学实验中心以首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为契机,坚持实虚结合,能实不虚的原则,形成了认识标本(工程建模)、形成概念(趋势分析)、概念量化(摸清边界)、工程设计(设计新型)等四个层次的实验体系。该实验教学理念与体系得到了教育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郝永胜教授,国家示范中心力学学科组组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孙毅教授,国家实验力学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邓宗白教授等的高度评价。

   3、教学成果

   以科研促实验,发挥科学研究在实验教学中的先进作用,锻炼了教学队伍。目前中心现有教职工5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授21人,副教授和高级实验师25人,先后3人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3人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3人被推荐为山东省劳动模范,2人被评为中国力学学会优秀教师。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教育部推荐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级自然科学奖4项,省级科技进步奖9项;中心的实验成果已获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8项,软件著作权4项,获教育部优秀课件二、三等奖各1项.中心主任曲淑英教授被评为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烟台市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烟台大学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强化了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2010年参加首届全国基础力学实验大赛,首届即获团体特等奖1项、个人特等奖3项,国家力学教指委洪嘉振主任专程来中心调研,并在全国力学教学研讨会上推广,教指委副主任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教授称其为“烟大现象”。学生参加全国周培源力学竞赛,连续四届居全省高校之首,11名同学先后获得“全国力学课程优秀学生、“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高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近年来获全国大学生各种创新竞赛,特等奖4项,一等奖34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15项,省级奖多项。

   4、示范辐射

   目前中心研发的系列工程力学教学设备及创新实验项目,已在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科技大学等省内外70余所高校推广应用,辐射范围遍及全国20余个省市。成果得到了住建部专业评估专家组长、长安大学副校长沙爱民教授等的高度评价,“先进的实验教学理念、实验教学成果,应该宣传推广”。北京大学武际可教授对中心的评价:“对于全体学生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确不易,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太幸福了”,清华大学副校长袁驷教授,原太原理工大学校长杨桂通教授等也对工程力学实验教学中心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今天的工程力学实验中心将在已经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为建设高水平的国家级力学示范中心,发挥更大的示范、辐射作用。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