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像白纸一样离开,我不甘心——致04级校友张金刚

作者:刘一然 时间:2021-06-22 点击数:

    张金刚,个人简介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04级校友,现任京博乐安置业董事、副总经理。

    初见张金刚,是在一个阴雨连绵的上午。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敲开他办公室的门,因为从未见过,所以并不好揣摩门后的校友是什么样的性格。门开以后,闪露一张笑脸,我们便知道了,他,平易近人 我觉得,烟大最大的特点就是开放包容。回忆起在烟大求学的日子,张金刚感慨颇多:上高中时,好像因为有老师管着、家长催着,学生心里只有学习、学习,在烟大,我第一次真正感受到高等教育的内涵。

     没有人愿意被关在牢笼里,问题在于,一片无边无际的天空,他是否真的敢要。烟大的开放与包容,给了张金刚创业奋斗的勇气。他说,这在很大程度上促成了他的成功。张金刚在大学时期就善于观察、勤于思考,不断抓住各种机会进行社会实践。

 

 

   大二时,张金刚在朋友的推荐下,得到了一份给广告公司加工宣传物料的工作。

    一段时间后,张金刚想:我给老板打工,老板除了承担我的工资以外,还要额外雇人管理我们,设计物料、成品出货等等都需要有人管,很明显这些人的工作是不饱和的,那为什么我们不能从老板手里包活干呢?经过和老板的谈判,张金刚租下了这个加工车间。那么多年过去了,当回忆起用自己赚到的钱买了人生中第一部手机时,那种成就感仍然洋溢在他坚毅的脸上。

    大四的时候,很多同学都决定考研。但因为家庭原因,张金刚不得不提前找工作。那年十月份,一家非开挖穿越公司决定录用他,就这样,还没毕业,张金刚就踏上了工作岗位。待遇还不错,总经理助理,毕业前每月2500块,毕业后至少能有5000块。但这个总助的活可不好干。

     为了尽快熟悉业务,他入职第二天就搬到公司和工人同吃同住。每天和工人一起坐在漏风的车斗里被拉到烟台郊区的工地上,抡大锤、水准仪定位,所有的活都抢着干。时值寒冬腊月,吃的饭还没进嘴就被北风吹凉了,丝毫不用担心会烫嘴

 

 

 

   说到这儿,张金刚自嘲般笑了起来,他说;工人们都穿着军大衣,还好一点。我没什么经验,第一次去的时候连一件大衣也没有穿,只能生扛那股钻进骨头缝的寒冷。

     那段悲惨岁月,就这样被他当作笑谈:我跟他们穿的一样、吃的一样,但我们眼睛里看到的、脑袋里思考的,是不同的东西,这就够了。他说,正是这多一点的思考,让他比别人拥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大学毕业时,同样因为家庭原因,张金刚离开了这个一直热爱的地方,离开了为之付出汗水的公司。而就在离开前,他留给总经理近万字的整改优化方案以及他自费购买的整套企业管理书籍。这些,是他近半年思考的成果。

 扎根工地,让张金刚沉淀了气质,积累了经验。他说:人生没有浪费的时光,所有经历都是财富。

     在大多数人眼里,张金刚是一个有主见、有主意、敢闯敢拼的人。可张金刚他也像许多人一样,曾经历过人生坎坷的至暗时刻”——一张突如其来的肺结核诊断书.不夸张地说,我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班里前几名的学霸。但张金刚的学霸之路到了大学却不得不中断,因为生病,当时医院诊断是肺结核,会传染,我就被隔离了。大学生涯才刚刚开始,最好的年华正在绽放,病房里的张金刚却和这一切美好无关。 一个人的隔离房雪白刺眼,张金刚躺在病床上整天发烧,人都有点浑浑噩噩。幸好,是误诊。张金刚重新回归校园,心境却大不相同。 这场大病让他开始思考:难道读大学,就仅仅是来念课本吗?我的人生还能不能更丰富一点?他说:在病房里我一直在思考,我才二十来岁,还什么都没有经历过,我才不要像一张白纸一样离开。

     大悲大喜让张金刚迫切地想做点什么,于是出院后,他开始有些偏执地丰富人生。谈一场青春恋爱,找一份满意的兼职,放肆地享受网游……这种疯狂一直持续到大三,曾经让他引以为傲的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我开始挂科,这很恐怖。

 冷静下来的张金刚再次醒悟:我意识到自己不能再这么随心所欲了,我得为未来考虑。从那以后,我就决心踏实下来好好学习。

 

 

 

尼采曾经说,凡不能杀死你的,最终会使你更加强大,那些没杀死张金刚的困难,最终都变作了他成长路上的通行灯。

 大学期间,张金刚担任土木工程学院学生会信息部副部长。在这期间,他和另一名副部长张帆校友肩负起了改版学院官网的重任。张金刚说:其实这个过程主力是人家张帆部长,我只是杂牌军主力军完成了学院网站的代码编写等工作,杂牌军负责新闻采编、校对编辑等工作。尽管如此,学院官网的改版成功还是让杂牌军高兴了好长一段时间,给别人提供帮助才是最快乐的事情

    谈及大学生参与学生会的话题,张金刚不反对学生多体验多尝试,却不希望他们把这段经历看得太重。他说:我关注了高校学生组织官僚风气严重的问题,大学里做学生工作的确锻炼能力,但走上社会,我们更需要务实能干的人才,而不是吹嘘经历的人。

张金刚说,自己现在也搞不清楚到底是应该干一行爱一行,还是应该爱一行干一行?反正不管谁先谁后,我只知道我爱现在的事业,就像小时候热爱教书事业,长大后热爱文学事业一样,唯一确定的是,只有热爱,才会卓越。

    张金刚现在就职的京博控股集团去年实现营收605亿元,优秀的企业文化吸引了全世界各行各业的人前来参观学习,其旗下京博乐安置业通过开发理念升级,做出了足不出户““足不出社区”“足不出城市的全配套开发理念。在2020年疫情下,总体销售增长50%,在碧桂园、中梁等强劲对手环伺的情况下,市占率达到了40%以上。

    在参观楼盘示范区的时候,几千平米的范围里,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似乎都倾注了张金刚的心血,背后都能有一个叫做热爱的故事。

 

 

 

   在示范区有一个未来家生活馆,里面配备健身房、书吧、咖啡厅、社区影院等,张金刚给我们一一介绍,之所以投入巨大成本建设这些业态,就是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业主足不出社区的消费休闲需求。

    在样板间,我们发现在餐厅有一个洗手盆,这是专门为客人准备的;还有一个仁孝居,这是专门为父母孩三代人近居又要分居的需求设置的;飘窗高度降到了45cm,这是专门为了业主坐的时候不踮脚改进的……

 

     张金刚说:最满足的时候,是听到朋友说,你们那个楼盘太好了,设计得十分人性化。每当听到这些声音,就更坚定了我们持续为客户升级产品的决心。

     从张金刚的眼睛里,我们看到了光。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