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毕业设计系列讲座(2)——结构设计

作者:陈力 时间:2014-04-16 点击数:

   4月8日下午2点30分,土木工程学院于土木馆报告厅举办以结构设计为主题的毕业设计专题讲座,本场毕业设计邀请了烟台市工程勘探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注册岩土工程师陈永建先生担任主讲,土木工程学院10级学生到场聆听了本场讲座。
    本次结构设计专题讲座分为岩土工程勘探报告在结构设计中的作用、地下工程支护设计和施工两个部分。讲座伊始,陈永建先生为同学们展示了工程施工现场的图片,并由此切入主题,以烟台牟平区龙湖葡醍海湾小区A10地块的工程勘探报告为例,向大家介绍了工程勘探报告的主要内容,指导同学们从数十页的岩土工程勘探报告中准确地找到有效信息,提高结构设计的工作效率。陈先生告诫大家:"切忌迷信工程勘探报告的结论,应该以岩土工程勘探报告为依据,结合施工现场考察结果,进行结构设计。"在地下工程支护设计与施工部分,陈永建先生在讲座中涉及了地下工程发展趋势、地下工程支护设计与施工的依据、常见方案和适用范围等4个方面。他讲到,如今地下工程规模大、工程施工步骤复杂,更需要结构设计人员设计合理的施工方案。陈先生结合近年来国内外工程施工事故实例,强调了结构设计的重要性。设计人员在设计时要关注勘察报告中场地岩土工程条件、水文地质条件、场地稳定性适应评价和地震效应评价,依据地基土质条件、建筑上部结构、建筑功能要求、基础造价等因素从众多结构设计方案中选择最优方案,这也是结构设计的难点。陈先生还强调,在设计方案时,还要考虑施工地区的习惯施工方法,否则在施工时会增加工程的基础造价。
    陈永建先生凭借多年的施工经验,在讲座中穿插丰富的工程实例,让讲座生动有吸引力,使同学们对所讲的知识有更真切的体验。同时陈永建先生在讲座中提及了本行业的前沿信息,更新了同学们的理论知识,为同学们创新毕业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