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土木工程学院举办毕业设计系列讲座第五讲——漫谈工程造价专业的发展历程、现状和工程

作者:王熠东 时间:2014-05-07 点击数:

五月六日下午两点半,土木工程学院在土木报告厅举办了毕业设计系列讲座的第五讲,本次特邀了我校校友北京中建华公司烟台分公司副总经理史本庆工程师来为现场的10级同学讲解一下工程造价专业的相关知识,帮助同学们解答相关问题。

首先,史本庆工程师为大家介绍了我国工程造价方面自改革开放以来的的发展,我国采取的是由政府统一的工程造价模式,采用的是统一的工程计算规则,计算出工程的直接费用,再按照规定计算出相关的间接费用,最终确定工程的概算造价或预算造价。而现如今,我国主要是沿袭了以前的造价模式同时也在传统的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对预算定额计价模式提出了“控制量,放开价,引入竞争”的改革思路,在应对市场价格变化的同时,及时的做出新的调整。随后,史总又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了基本的建筑工程材料的市场价格,对比了不同价格的材料的优缺点,绘声绘色的演讲让在场的同学听的津津有味,现场的掌声此起彼伏。将近两个小时的演讲,现场的同学们丝毫没有疲倦的感觉。演讲的最后,史总说道:“想要在工程造价这个专业有所成绩,既需要丰富的专业知识,又要有灵活机敏的头脑,只有两样都兼备,才能在这个领域取得成就。

下午四点二十,班次演讲在史总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演讲,同学们对工程造价专业的认识有了显著提高,纷纷表示能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学以致用。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