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毕业设计系列讲座(4)——桥梁设计与施工

作者:陈力 时间:2014-04-15 点击数:

415日下午2点半,土木工程学院于土木馆报告厅举办毕业设计系列讲座第四场——桥梁设计与施工。山东通达路桥规划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孙海宁先生应邀出席,为10级同学讲解了桥梁设计与施工的相关知识。

孙海宁先生开题以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坍塌事故为例,为大家播放阳明滩大桥垮塌视频,引出桥梁施工安全问题,大桥垮塌是由于施工单位为缩短工期而使用自制吊耳引起的,因此在做桥梁的施工时要有极强的安全责任意识,牢记安全问题重于泰山。随后,孙海宁先生提到如今景观桥建造越来越多,要求简单透视性好,对安全性考虑较少,容易出现安全问题,他将景观桥与养马岛大桥作对比,深入分析了桥梁施工中的细节问题,在做此类设计时应在起点设双柱、门架柱以确保桥梁的安全性。接着,孙海宁先生为大家介绍了XX高速公路漳州段初步设计的总体评价、路基路面和排水实际方案以及工程测量等有关桥梁设计的知识、项目规范规程,教同学们实用的CAD操作技巧。最后,孙海宁先生向同学们讲述了他毕业后初入工作单位时的亲身经历,反复修改自己的设计方案以达到最优的效果,在恶劣的施工环境中坚持自己的目标,他鼓励大家积极就业,要对自己的职业未来充满希望,不段强化专业知识,工作时要踏实肯干,做好吃苦的准备,面对一切挑战。

    在讲座中孙海宁先生不仅仅为同学们讲解了桥梁设计与施工的专业知识,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鼓励大家,他说道:“想学,什么时间都不晚!”这句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科四年是基础,工作是强化,理论知识要联系实际,孙海宁先生的讲座为大家上了生动的一课。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