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我和烟大情之忆九八考研

作者:司伟建 时间:2019-05-08 点击数:

 

编者言:司伟建,土木学院94级校友,创办了个人公众号“国学司想”。此篇为个人考研经历,希望能给考研的校友以帮助启发。

入学之初就想考研

94年我在山东参加高考,考的分数还不错,填志愿的时候就报了北京的一所大学,结果落榜了,第二志愿被调剂到了烟台大学化工系。入学没多久,我去上化学实验课,没想到一接触化学试剂皮肤就过敏,当时带我们实验课的是邓昌亮老师,他给我开了张证明,让我去找化工系主任虞乐舜教授。

虞乐舜教授问我想去哪个系,当时我也不懂,正巧化工馆对面就是土木馆,我就随口说了句那就去土木系吧。没想到虞教授马上抄起电话跟土木系主任曹平周教授联系,曹平周教授爽快地答应了。这样我就从化工系转到了土木系。

去烟大报到的时候我就抱定了要考研的想法,不过那时对考研毫无概念,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准备,只是朦朦胧胧地知道自己得考研,但又觉得考研很遥远,慢慢地也就把这码事儿淡忘了。

机缘巧合重燃信心

真正让我再次明晰考研想法的,是在大二下学期的一天。那天我去烟台市区,在返校的10路公交车上,遇到了校图书馆的一位老师,就跟他攀谈起来,老师姓于,是北大法律系毕业的,现在正备考北大的研究生。他鼓励我一定要考研,并向我推荐土木系的周新刚老师,说他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系,学问和人品都非常好。有于老师牵线搭桥,我去拜访了周新刚老师。

周老师向我详细介绍了清华大学土木系导师各自的研究方向和招生情况,鼓励我好好学习,争取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周老师的热情和鼓励让我重新燃起了考研的信心。而且,我向周老师咨询,某种意义上也是向他做出了一种承诺,如果不拿出点实际行动来就太对不起他了。

千方百计搜集试卷

考研究生跟高考不一样,考研的五门课除了英语、数学、政治三门公共课以外,两门专业课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这两门专业课非常重要,就算你平时学得再好,如果跟目标大学的试卷不对路,也考不了高分。所以,当务之急是要拿到目标大学往年的试卷,这样才能知道适不适合自己。那可是1997年,当时学校还没通校园网,机房里的电脑还是DOS操作系统,不像现在想找什么信息,网上一搜几乎全都能找到。

怎么办呢?我采取了最笨的办法——写信。在图书馆上自习,休息的时候我经常拿几本土木建筑类的学术期刊顺手翻翻。自己能看懂的文章,就按上面的联系方式给作者写信。先写自己对这篇文章的理解,然后表达自己想考他的研究生的愿望,希望能邮寄近几年的专业课考卷。大部分老师真的很好,我陆续接到不少回信和试卷。这样我就搜集到了很多学校的考研试卷,再加上前几届学长学姐们分享的试卷,手头的考研试卷就很可观了。

扬长避短选专业课

拿到这些试卷后,我进行了仔细分析。有的试卷一看出题的路数,自己就知道报了也没戏。大部分大学的结构工程专业,结构力学和混凝土这两门课是必考的。可惜我的结构力学学得不好,混凝土的计算搞得我七荤八素,对照着课本做作业还行,考试就歇菜了。好在材料力学和土力学这两门课我学得很好,于是决定专业课就选这两门了。

对照各校研究生招生简章,发现结构工程专业考材料力学和土力学这两门专业课的学校很少。而在为数不多的这几所学校里,其中就有上海交大,于是我初步锚定了交大。定下来考交大后,我就向给我回信的其他学校的老师们一一写信,诚恳说明情况,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的选择。

善缘相随选定交大

就在我定下来考交大不久,交大建工学院院长沈为平教授正好来烟大讲学,班主任曲淑英老师在跟他交流的时候,说我们系有个同学准备考交大的研究生,想跟您见个面。

沈院长一听很高兴,于是我就去拜访了他,他向我详细介绍了交大建工学院研究生招生的情况,这几年来交大结构工程专业招生计划都是8个人,外校考生不多,他热情邀请我报考交大。这就更坚定了我报考交大的决心。

出面谈判推迟考试

研究生考试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春节放假前,适逢大四第一学期的考试季。一般来说大四第一学期的课程都是比较重要的专业课,考试任务也很重,要想不挂科势必要拿出相当一部分时间复习,客观上肯定挤占准备考研的时间。考研的同学们为了专心应考,都想把专业课的考试时间推迟到考研结束后,下学期一开学再考试。

我就先分别跟几位任课老师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几位任课老师都很支持,但也提出不会因为推迟考试就降低难度。得到几位老师的首肯后,我就去找系主任姜继圣教授了。姜教授一开始还有点犹豫,后来听说几位任课老师都同意,他也就答应了。

有惊无险压线录取

期待已久的98年研究生考试终于如期而至。那年的考场安排在烟台市区的一个小学,监考老师好像就是这个小学的老师。报考同一所大学的考生安排在了一个考场,记得当时坐在我前面的是个胖子。考试总体感觉还可以,就是数学考完后感觉很差。

开学后在忐忑不安中等来了考研成绩,总分340,还算可以。悲剧的是数学(一)只有40分。看到这个分数,我第二天就回老家找工作去了。因为9697年的数学分数线都是55分,我才40分肯定是没戏了。

我从老家回来没几天,国家分数线就出来了,数学(一)的分数线正好就是40分,天哪,这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制的。后来我才知道,98年考研的数学(一)据说是有史以来最难的一次。说起来也是缘分,去交大报到那天,在研究生宿舍楼蓁蓁楼,我竟然遇到了在烟台跟我同一考研考场的那个胖子,而且我们俩的宿舍居然都分在六楼。

明确目标整合资源

转眼已经过去21年了,考研的具体情况也发生了很多变化,不过有些东西却并没有变。

比如要有明确的目标。很多事情都是无中生有的,如果你不去试,永远都不知道能不能成。要根据自己的目标去整合现有资源,实现这个目标,而不是根据现有资源和惯性去确定目标。如果当初我压根就没有考研的想法,就算我跟于老师在10路车上相遇N次,也不会有后来我去拜访周新刚老师的事情发生。

要知己知彼。现在网络发达,搜集信息很方便,一定要了解清楚目标学校和专业的情况,提前做好准备。现在不管你想考哪个大学的哪个专业,完全可以找到这个大学跟你同年级的本科生,请他帮忙把他们每次课的讲义、作业、考卷发给你,这样你就跟目标大学的专业课教学神同步了。考研的时候你就跟他们本校的同学一样有优势。

专业课的选择要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差异化优势。当初如果我选自己不擅长的那两门课,不选自己学得好的材料力学和土力学,肯定就考不上了。

公共课要提前准备。英语尽早通过四六级;大一学高等数学就要学扎实;政治倒不用提前得太早,可以养成关心、分析时事的习惯,等等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