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来自校友的考研经验谈

作者:陈道远 时间:2019-06-05 点击数:

编者言:作者陈道远,2012级土121-5班校友,曾取得新西兰坎大土木工程硕士,现是烟台大学药学院硕士研究生。

心态差的平民流:

决定跨考已经25(现在26),周围同学有小部分已经读博,研究生同学也已毕业或即将毕业,其余同学买房买车结婚晒娃不亦乐乎,不喜欢家里找的工作,家里不喜欢我找的工作,不喜欢从事本行业,于是跨考。

按大学毕业顺序,应该算“四战”。因为不挣钱,没买这买那,政治报班也就500以下,英语复印黄皮书花了不到100,还有买黄皮书赠送一本18考研的新某方王姓老师作文书,再没过多资料。

 

备考过程中的“心态崩了”:

所有备考的人都有崩了的时候,一直心态很好、努力复习、复习了都会、今天都比昨天更有信心的人是不存在的,最起码考研时候是这样。

在我看来,所有的人都是在经历一个“复习——崩了——再复习——再崩”的往复循环过程,体现到现实就是“复习不完了,哭——不哭了,接着背——背不完了接着哭——再背”的无限循环过程。

这句话是重点,尤其是对于背诵压力很大的科目,如果考前没崩过几次,那你基本要凉。

如果问我怎么调整这样崩溃的心态,其实说实话,这个是无解的,任何一个考研人都明白,10月以后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难熬,尤其是12月的日子,感觉每天都在弃考和撑不住的边缘,但是还是需要咬着牙坚持着,生怕把这一口气吐出去整个人就倒下了。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你就发现你的竞争对手在一点点减少。其实考研的过程就是这样,有些人刚开始信誓旦旦,但其实他们根本上不了战场,能坚持到上战场的人,都是勇士。

既然心态不可避免,那就放下心来,积极面对。

拿出不要脸的“我没复习完他们也没复习完”的自我暗示法,或者丢下书本去操场上怒跑五公里的疯狂减压法,或者跑去商店买吃买吃买吃的零食治疗法。

其实,找个没人的地方或者晚上自己蒙着被子大哭一场也很管用,悲伤难过崩溃是今天的事,明天闹钟响起还是要该干嘛干嘛,也就一句话,还能不考了吗?

不自信问题:

不自信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对自己的不自信,二是对视频里老师讲的内容的不信任。

对于对自己的不自信,有两句话,第一句是乔丹说的,“这个球还没有投,你怎么知道不会进”,第二句是科比说的“第一只有一个,但为什么不是我呢?”

你复习的东西首先要感动自己,你写的英语作文连自己都不想看,那谁还乐意看?这篇阅读已经选了三个B了,第四个还想选B,到底敢不敢选?所以对自己还是要自信一些,大胆一点,到最后你会发现第四个还真的选B,只是前三个有错误罢了。

当然,也不要每天都想“考不上咋办”这种打击士气的问题,因为在考试之前想这些都属于无用功,既然觉得考不上,那更加努力就是了。

对网课老师的不信任,在临考前特别突出。我政治是跟的腿姐,到最后一两个周的时候,就感觉整个图书馆就我没在背肖4,你们能体会这种感觉吗?即使你无比信任之前的老师,但是当周围所有人都在背肖84的时候,你没背,你会不会动摇呢?

说实话,我动摇过,但是我没改变,我相信我之前跟的老师。况且,每个老师都不傻,压的题也都大同小异,即使冲刺时候没有背,之前强化阶段也是背过的。

我的意思就是,跟好老师很重要,但是不要轻易背叛师门,就像每本秘籍都能登上武林至尊,但每个秘籍都练,最后就着了魔,成了四不像还乱了自己的阵脚。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很多时候事情并不是会朝着我们想象的方向发展,考的高的时候可能分数线也会跟着变高,作文背到了范文可能老师认为你抄袭,今年这个志愿只要一个人但是却没人报,明年这个专业400都进不了复试等等,这些情况都是可能会发生的。

所以,在决定考研决定考哪个专业哪个学校的时候真的要全面分析一下,找出各方面的不足,深思熟虑地掂量掂量自己几斤几两。

如果想考好一点的学校,做好两到三年的准备,如果只是单纯为了读研,就把难度降低一些,找出可行性,不要一味地相信运气和攀高,到最后你会发现,不光报的学校进不了面,最后想调剂也调剂不回来。

 

吟诗一首:

这首诗是我在备考当中,某一天晚上失眠到三点也睡不着的时候写的,那个时候都想着怎么庆功了哈哈哈。

跨专业•考研

二十又五,舍土弃木。

卧薪尝苦,赏尽酸楚。

中华宝库,本草纲目。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最后祝愿所有毕业没毕业、在职不在职的考研同学,都能认真、踏实、努力地学习,并考上自己喜欢的学校、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一战上岸。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