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网站管理

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刘人杰老师报告会

作者:团委科技创新部 时间:2019-01-11 点击数:

                              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刘人杰老师报告会

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创立于2018126日,其前身是土木“未之星”科技创新协会,是在“未之星”科技创新协会基础上进行的改革创新。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旨在培养建筑结构、道路桥梁、岩土与地下工程等土木工程专业方面的研究型人才,针对于社团内部成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通过学术交流、社会实践、社会调研、专业软件培训、以及参加相关的竞赛使会员们了解土木工程等方面的知识,尽可能为成员提供一个相关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平台,为对建筑结构相关知识感兴趣的同学创造一个良好的机会,让成员们从中能够锻炼自己,增强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合作意识及夯实相关专业知识,成为建筑结构研究型人才。

  协会由刘人杰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多名专业老师共同带领。为让协会成员得到课本知识以外的扩层,从中汲取营养拓展知识面,协会会举行一些知识性的讲座。

  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于20181227日中午1220在土木馆A311进行了刘人杰老师的讲座报告,其主题为“无内环索支结构体系---理论分析与试验研究”。“无内环索支结构”体系为刘老师本科时开始研究的比赛作品,对于它,刘老师以PPT的形式作了详细的介绍。报告中涉及①结构的提出②结构的几何形态③结构找形分析④节点设计⑤施工方法五大部分。对于这五大部分,协会成员具有比较浓厚的兴趣,刘老师也热情地向大家讲述。另外,刘老师在报告中还详细讲述了预应力与空间结构,有内环索支结构,无内环索支结构三大结构的特点。其一,预应力与空间结构,0.1个气膜结构就能撑起压强,其存在的优点是定工期很短,同时,刘老师又介绍了它的冗余度低和依赖预应力等缺点,呈现了它在某些方面的局限性。其二,有内环索支结构。刘老师主要讲述了内环索预应力及提出了作为关键构件的内环索由于内力巨大造成的自重大,用料多,结点设计困难等的缺点。最后,报告中展现了无内环索支结构,介绍了结构单元,平面索桁架特点,编程及参数化建模等。以上介绍是刘老师报告的大概内容。此次讲座报告后,刘老师耐心的向成员讲解不懂的地方,与协会成员进行互动与交谈。

 

至此,此次土木工程创新实践协会讲座报告会圆满结束,通过这次报告,协会成员得到了课本知识以外的扩充,拓展了自己的知识面。



Copyright © 2011 土木工程学院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清泉路30号 264005 电话:0535-6902606  传真:0535-6902606